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微课堂 重温工运史】工人阶级投身大革命

发布日期:2021-03-23 11:08 作者:总工会管理员  来源:总工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党史微课堂 重温工运史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便开始领导中国工人运动,为中国工人阶级解放事业而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工人阶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绵阳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党史微课堂 重温工运史】专题栏目,将通过丰富的文献史实,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领导中国工人运动事业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引领职工自觉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自觉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增进团结、坚定信心,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

工人阶级投身大革命

【事件】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时间】192651日至12

【地点】广州

 ▲192610月到19273月,上海工人在中共上海区委和上海总工会的领导下,为响应北伐军先后进行了三次武装起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北洋军阀集中地代表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第一次合作,与推翻北洋军阀的目标是紧密联结的。1926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特别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从各方面准备广东政府的北伐”,要争取“北伐的胜利”。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导下,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得以召开。

192651日至12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502人,代表699个工会、124万多名会员。刘少奇向大会作题为《一年来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的报告。他指出:“任何时期都不能离开要求其经济上之利益,经济问题,工人在所必争”,“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运动中之领导地位是确凿不移的”。这就说明,工人阶级进行经济斗争是必需的,但又是不够的,还必须开展政治斗争乃至军事斗争。

大会通过了《中国职工运动总策略》等文件,发表了《为促进北伐向国民政府请愿书》,呼吁迅速出师北伐。大会选举了新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兆征为委员长,项英为副委员长,刘少奇为秘书长。大会闭幕两个月以后,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就开始了。

在北伐战争的过程中,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开展了广泛的经济斗争,大量的工人增加了工资,争得了8小时工作制,获取了不少经济利益。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推动了有力的政治斗争。特别重要的是,在工人阶级的强大政治影响和推动下,19271月汉口、九江英租界被收回。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还进行了剧烈的军事斗争。从192610月至19273月,上海工人先后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由于条件的限制,前两次武装起义都失败了。1927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爆发,工人占领了反动机关和要害部门,并最终取得了武装起义的胜利。这一胜利不但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上海的工会运动,而且有力地声援和支持了北伐战争。

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党领导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写下了极其光辉的一页。素材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