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它山之石

西安市总工会:推行“全域+”工会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2-11-30 16:16 作者:总工会管理员  来源:总工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今年,西安市总工会紧扣“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目标要求,构建联系广泛、灵活多样的“全域+”工会工作机制,成立了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设立思想引领专班、建会入会专班、维权服务专班和技能提升专班,配合考核激励、督导检查等机制,全方位推动工作全面开展。

为实现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该市总制订《西安市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方案》。

《方案》增强全局意识和系统思维,将全部工作向新就业形态倾斜,并植入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着力在加强入会宣传、畅通入会渠道、做实维权服务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组织建设、民主参与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形成重视、关心、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该市总通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及服务关爱主题活动等,引导职工充分认识加入工会是维护自身权益、行使民主权利的有效途径,实现由“要我入会”向“我要入会”转变。

除了增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该市总还创新建会入会方式,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整合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方式,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该市总还通过加快智慧工会建设、加强户外站点建设、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深入做好帮扶救助、量身定制互助保障计划、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个方面,深化各项服务,确保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工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