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它山之石

新时代下高质量推进特巡警支队工会建设的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2020-04-07 09:13 作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工会副主席 董万明  来源:总工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严格规范各项经费支出,在新时代从严规范的时代背景下,工会建设、工会服务越发突显重要作用。笔者结合特巡警工作实际,对新时代下高质量推进特巡警支队工会建设进行探讨交流。

一、特巡警支队工会建设及优抚工作情况回顾

特巡警支队工会建设情况回顾:支队工会201352日成立,支队党总支即以工会作为广大民辅警会员教育学习、技能提升、优抚保障、权益维护、凝聚警营等重要平台和手段,在特巡警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了系列工会活动:组织了年度“聚力杯”运动会篮球、羽毛球、射击、田径、厨艺等赛事活动,按标准落实了对广大会员的生日、国家法定传统佳节福利,开展了对伤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和特困人员的看望慰问和帮扶等等,温暖了警心、凝聚了警心、浓厚了警营氛围,有力保障和促进了特巡警主责主业的出色完成。

特巡警支队优抚工作简要回顾:支队高度重视民辅警优抚工作,突出以警为本,注重内部保障激励,从影响民警切身利益和感受入手,契合省厅爱警暖警措施,及时修订出台了《民辅警优抚工作及请休假规定》,全方位保障落实民(辅)警合法权益和福利待遇。以从优待警精神依法构建了坚实优抚体系,将《工会法》《社会保险法》《伤残抚恤管理办法》《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残疾人保障法》等涉及优抚条款进行整合,确保优抚工作涉及广泛、惠及全员,囊括了伤病住院,节日、个人重大事情、重要日子,年休、探亲、事假待遇,请休假规定,工会相关事项,女职工劳动保护,伤残职工优待等七个方面内容。优抚工作公开透明、执行力强,对民辅警伤病住院、节日等的慰问标准,各类假期的休假天数,因工(公)伤残、死亡、牺牲的褒扬抚恤和办理程序,工会职工享受的活动及奖励标准,困难帮扶范围及方式,女职工(怀孕)享受的待遇及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工伤认定程序和残疾人证办理及残疾人相应待遇等方面都进行了一一明确。创立了社保、民政、残联、公安、工会优抚五条线新模式,完善台账持续推进优抚工作,精准帮扶特殊优抚人员,量身定制优抚举措。

支队工会与优抚工作的同与不同:两者核心一致,都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属于基础性、普遍性维护职工权益和福利保障,优抚属于公安机关对民辅警个体性、特殊性关爱关心。两者适用法律法规政策不同,工会主要依据工会法规,支队优抚工作则涉及《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社会保险法》《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二、借助工会平台做强工会平台有力服务中心

上面为什么要回顾工会和优抚工作情况,是因在支队实际工作中,工会和优抚以及体能训练等方面工作职能时有交叉又内涵一致,旨在顺应改革潮流,发挥改革精神、整合相近相似资源和职能、更好更有力服务特巡警中心工作。工会作为依法成立相对独立的机构,有严格规范的工会法规政策,具备统筹整合基础条件,如何建设以工会为核心的具有绵阳特巡警特色的工会工作体系,就要充分发挥工会平台作用,以工会为平台牵头负总责抓好各项相关工作。

一是政治建警强化的平台。强化党的建设,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公安机关永恒的课题。公安机关以“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建设和发展队伍,政治铸魂为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工农商学会、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工会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执行党的政策理论方针是工会法定义务。在抓实党的政治教育建设中,党员民警队伍积极主动,但非党员民辅警有时可能游离于政治教育学习之外,党的知识理论学习、政治要求可能名不正言不顺而产生抵触心理。支队民辅警已全部加入工会组织成为工会会员,具备政治理论教育学习全覆盖的组织条件,以工会这一平台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学习,有必要也有利于强化警队党的政治理论武装。

二是优抚工作强化的平台。逻辑整合现有优抚法律法规政策,以工会为平台基础建立完善切实、管用、有效的优抚工作体系。公安部、省厅、市局均极为重视优抚工作,其事关优抚对象短期、长期甚至终身的切身利益和各种福利保障,事关优抚对象身心健康、其他人员后顾之忧,事关队伍健康、队伍激励,在以工会基本福利待遇保障的基础下,全方位、无死角编制优抚工作体系,真心实意确保全体人员得到全方位关心关爱。贯彻工会法“职工因工伤亡事故和其他严重危害职工健康问题的调查处理,必须有工会参加”的规定,工会应主动担当参与处置以确保会员合法权益。

三是权益维护保障的平台。特巡警工会会员履行巡逻防控、110接处警、安保执勤、维稳处突等职责,处于执法执勤为民服务第一线、最前沿,具有同一般厂企工会会员工作的明显区别,在执法执勤前线容易受到执法对象阻挠、围攻、辱骂甚至人身攻击,从而对会员身体健康和执法执勤心理产生损害和影响。工会通过设立维权工作组,对外可延伸工会维护职工权益职能,协同配合公安机关警务督察从法治层面维权,对内则着重履行优抚职能关爱关心会员身心健康,积极开展会员心理健康保护工作。同时,面对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警务辅助人员,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劳动权益。内外维权,为会员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组织帮助,全力维护广大会员合法权益。

四是基础体能夯实的平台。为更好履行职责任务和为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长远发展提供素质保证,增强民辅警身体素质和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省厅在2017年《全省公安民警体育锻炼达标实施细则(试行)》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四川省公安机关警体工作五年规划》,市局也制订《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意见》,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开展基础体能锻炼达标活动,实现警体工作从单一化单体化向多层次多样化发展转变,确保民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健康理念和锻炼意识明显增强,身体素质和免疫力、警务技能和实战水平不断提高。如何系统、全面、准确、有效贯彻落实上级基础体能、警务技能等培训训练,以工会为平台进行牵头统筹作用,有着实际意义。

五是比武竞技提升的平台。按照《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基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培训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属于专项业务支出,符合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在工会组织传统的篮球、羽毛球等比赛的基础上,将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如巡逻之星评选)等比武竞技纳入工会范围,拓展支队工会职能作用。工会既组织活动开展,也对其中的成绩突出个人和单位进行奖励,尽最大可能激发民辅警参与激情、利于提升警务技能水平。

六是温暖警营建设的平台。工会应致力于“工会之家”建设,积极践行公安部“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大力建设温暖警营。可拓展开展建家活动、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在图书馆、阅览室和职工书屋等职工文体活动阵地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引领会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熏陶、感染广大会员,大力提升警营正能量氛围。让广大会员休闲活动有阵地、创新实践有平台、志愿服务有条件、才艺表演有舞台,让警营之家的氛围更加温暖、更加凝聚、更加浓厚。

三、高质量推动工会建设的思考和展望

为充分发挥上述工会平台建设,对支队工会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责任和期望。

一是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建设系统完备的工会体系,全面发挥工会的平台作用,做到工会牵头负总责,统筹推进各项相关工作事务。加强支队工会班子建设,形成更加精干高效的支队工会班子。健全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建设,以大队为单位设置工会分会,下以中队为单位设置工会小组的体系。健全完善工会兴趣小组,形成篮球、足球、羽毛球、射击、田径、乒乓球、书法、摄影、美术、棋类等兴趣爱好小组。建立完善警体达标、比武竞技、岗位练兵等警体运动小组。强化工会办公场所建设,完善工会活动阵地。

二是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准确理解工会法规精神,充分发挥“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的属性”和工会主观能动性,正确严格执行工会各项制度特别是财经制度,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对工会开展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培训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支出及奖励,对工会补助职工和会员参加互助互济保障活动及其他方面的维权,对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可给予一定金额进行帮扶、救助和慰问等的计划和费用列支,支队工会应结合支队实际,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召开工会大会或工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方案并公示,按民主程序确定公布执行。要强化在支队党总支的关怀下,加大对工会经费的支持力度。

三是充分拓展工会活动广度和深度。要在组织传统篮球、羽毛球、厨艺等活动的基础上,拓展工会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视情组织开展足球、乒乓球、户外自行车、运动健身等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美术、书法、摄影、节日联欢、文艺创作等文艺类活动,开展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娱乐活动,组织开展基础体能、比赛竞技、岗位练兵等警务技能活动。贯彻工会服务会员为第一要务理念,要在已往优抚工作的基础上在劳动技能保护、心理健康维护、健康知识讲座等着力,进一步拓展民辅警就医、子女入学入托、家属就业、会员互助商业保险等服务,用真心、办实事、解难题,尽量解除民辅警后顾之忧。

四是进一步强化教育激励作用。要在工会大队分会、中队小组的组织体系上,开展职工党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学习教育,大力提升政治素质、警务技能、法律知识等能力素质。评选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按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的原则进行奖励。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学习和培训,评选表彰优秀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并给予一定奖励。对提出的有实效实用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协作活动给予一定奖励。通过工会培训和表彰奖励,激发工会整体生机活力和凝聚力,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和效能,为履行特巡警主业助力奠定良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