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砥砺奋进 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绵阳市工会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5-31 20:01 作者:总工会管理员  来源:总工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职工身患大病怎么办?遇到难事怎么办?困难职工孩子上大学学费没着落怎么办?这时人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娘家人”——工会。这份沉甸甸的信赖是绵阳市总工会心系职工群众、忠于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工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最好佐证。

    从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到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推动工会工作全方位发展,到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帮职工维权,从围绕中心工作实施精准帮扶,到服务大局深化工会改革……进入新时代的绵阳市总工会,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足音铿锵、华章回响。

    五年的时间白驹过隙,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因执着与奋斗、荣耀与辉煌,又能让它延伸出无限的长度。2018年,绵阳市总工会被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绵阳工会历史上综合性工作获得的最高荣誉。

    强化思想引领之魂 汇聚爱国奋斗不朽力量

    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举旗引领站位更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借助工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学以致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工作部署,引导全市工会干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工会系统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始终确保全市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

    同时,市总工会还注重加强对职工思想的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职工,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积极承担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19名职工荣获全国、省劳动模范和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535个集体荣获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称号,举办全市“五一”表扬大会,多次以市委名义召开劳模座谈会,广泛开展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引导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先进。

    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是市总工会长期坚持的工作之一。以纪念建党95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为契机,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和“四德”教育,新建成全国、省级职工书屋(驿站、教育基地)示范点38个,市级示范点36个,组织开展职工文艺演出、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和职工书画、摄影、足球、篮球等比赛活动,积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之志 集聚建功立业发展力量

    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工运时代主题,助力发展作为更大。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奋发作为。聚焦科技城建设、现代产业集群构建、军民融合发展等全市发展战略,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当好主力军 建功科技城”“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创新推进科技城重点工程、军民融合企业科技创新、加快构建“8+1”现代服务业体系和“5+1”产业体系等引领性劳动竞赛,并推动科技城重点工程、军民融合企业科技创新两个竞赛项目上升为省级层面竞赛品牌,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竞赛参与面达到90%以上,职工参与率达到90%,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热情全面激发。

    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深化市、县、企事业单位三级技能大赛机制,举办第九届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绵碚两地工会实际找结合、求协作、谋发展,签订两地工会合作框架协议,在立功竞赛、文化共建等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率先在全省建市级职工创新创业中心,建立完善三级服务网络,为企业创新创造、职工创新创业提供扶持、指导、孵化和投资服务,五年来各级创新创业中心共投资孵化企业800余家,为2570个创业项目发放创业贴息补助和创业补助金896.5万余元。坚持“六有”标准,推进劳模和工匠人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建成省级创新工作室14家、市级58家。搭建企业联动创新平台,牵头建立科技城电子机械行业、财贸系统企业创新工作室联盟,职工创新活力有效激发。

    面对突发疫情的考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挥工会职能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方筹措抗疫专项资金567.54万元,对疫情防控和抗疫物资生产一线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开通心理服务热线,录制防疫心理健康讲座,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减压服务。率先在全省开展网络就业招聘活动,累计发布319家单位1.2万余个用工岗位信息。积极开展返岗复工“春风行动”,参与组织专车514班(列),接送返岗农民工10540人。帮助企业稳岗减负,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共有452家小微企业享受工会经费支持优惠,市县两级工会共计全额返还经费2990.28万元。

    彰显职工“娘家人”之情 结聚竭诚服务强大力量

    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致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履行起了代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近年来,市总工会推动健全政府与群团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强化源头参与维权。扎实开展“法律七进”“七五”普法活动,着力提升职工法治素养。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建设,全市工会组织所在单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8574个,调解委员会中工会成员(职工代表)16380人,五年来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500余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化“部门联动、上下齐动、城际间互动、线上线下结合”的维权机制建设,深入做好农民工、“八大群体”“三新”组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权益维护保障,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办理维权案件1450件,帮助11674名职工(农民工)追讨欠薪(赔偿金)等1.59亿元。扎实做好劳动安全保护工作,组织1576家企业、130余万人次职工参与“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创新职工就业、普惠、心理服务。建立绵阳市职工就业服务中心,创新打造“集中招聘会+专项招聘会+日常职业介绍+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新模式,健全完善就业绿色通道、市县就业援助联动、企业用工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春送岗位”“高校毕业生就业月”等专项就业行动,五年共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90余场,帮助2万余人实现就业。承办全省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暨普惠性服务启动仪式,大力推进会员普惠制工作,全市普惠服务卡办卡数、激活率、余额沉淀指标保持全省第一,打造 “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服务新模式,吸引中石油、百盛等140余商家加盟。突出“工”字特色,成立职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推进“两支”队伍建设和心理服务阵地建设,建成省级示范性职工心灵驿站12家、市级9家。

    做好一线职工、八大群体、困难职工关心关爱,深化“四季送”活动,筹集困难帮扶、送清凉和助学资金1.18亿余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一线职工21.57万人次,资助22163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入学。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坚持每年为困难职工和环卫职工等进行健康体检。多形式关爱农民工,在省外建立多个区域性“绵阳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站”,做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工资清欠、平安返乡等工作。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构建了困难职工梯度常态帮扶工作机制,全市13379户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筑牢工会建设之基 凝聚广大职工团结力量

    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管会,工会自身气象更新。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新制定“三级四岗五步”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始终保持整治 “四风”的高压态势。自觉接受市委巡察监督,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严格落实向党委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个方面。

    基层组织建设提质扩面。开创性制定工会组织建设“四有四强”标准,推进已建会工会组织按标准规范提升,新建工会组织按标准建设,全市建成命名“四有四强”示范性单位300个,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实现大提升。深入开展百人以下、25人以上企业和八大群体等建会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民工、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入会工作,全市已建基层工会组织13237个,工会会员达139万余人。坚持强基层导向,重视“小三级”工会建设,经费保障逐年提高,工作力量逐年增强。

    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工会干部“双提升”工程,各级工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工会干部培训,五年来参训工会干部达2.1万余人(次)。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聘用、考核、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全市先后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411人,基层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充实。健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的基层工会委员会选举制度,选优配强基层工会干部。积极协助县(市、区)党委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全市各县(市、区)保持了由同级党委常委担(兼)任工会主席的良好格局。

    激扬改革创新之力 涌聚奋发有为时代力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工会组织生机更足。“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是工会改革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要求,改革组织机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31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牵头落实《绵阳市创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推动民主管理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全市已建会企事业单位中,落实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的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非公有制企业建制率达97%以上。

    此外,市总工会多次牵头召开协调会、推进会、总结会,加强工作统筹和工作联动。认真落实省级层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试点示范,指导九洲集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积极探索,推动九洲技师学院向全市电子产业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培养的重要基地迈进;制定构建4个体系、13项具体举措的产改试点实施方案,在探索构建以军民融合为主要特色的产业工人队伍技能形成体系和职业发展体系上先行先试。

    在顺应“互联网+工会”新要求的基础上,市总工会还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川工之家”APP绵阳频道建设,拓展服务职工新渠道。召开网上工作平台使用推广推进会,超额完成纳入省委对市委目标考核的7项指标,其中会员注册数、信息发布数、干部录入数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自2019年12月网上工作平台启用以来,共刊发信息3180条,发布普惠服务项目30个,开展工会活动43个,职工访问量达到124.37万人次,服务职工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砥砺奋进五载路,不忘初心再出发。未来五年,市总工会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汇聚工人阶级磅礴力量,努力开创绵阳工运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