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市总简介

市 总 简 介

发布日期:2015-08-04 11:49 作者:zonggonghui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绵阳市总工会是四川省总工会下属的地级工会组织,是绵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和产业工会的地方领导机关。

    绵阳最早的工会组织是195010月成立的“川西区总工会筹委会绵阳专区办事处”。随着行政体制的变化,绵阳工会组织的名称也多次发生变化。1978年,“川西区总工会筹委会绵阳专区办事处”更名为“四川省总工会绵阳地区办事处”,彭华、陈培让、王生明、赵大兴、周裕德、王宗应先后当选为主任。19856月,绵阳撤地建市,“四川省总工会绵阳地区办事处”从同年71日起更名为“绵阳市总工会”。绵阳市总工会自成立至今已召开了7次代表大会,徐鲁川、李静、张世虎、李明顺、赵欣、李亚莲、王倩、罗晓东先后被选举为总工会主席。

    绵阳市现有工会组织14840个,职工140.82万人,有工会会员137.46万人,专兼职工会干部4万余人。有涪城、游仙、安州、江油、三台、盐亭县、梓潼、平武、北川等9个县级地方总工会,有高新区、科创区、经开区、仙海区4个园区总工会,有财贸轻化纺、教科文卫、市级机关等13个市级产业工会。

    绵阳市总工会内设办公室(法律与信访工作部)、组织和基层工作部、宣教文体部(网络和社会工作部)、经济工作部、社会保障和女工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财务部(资产监管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等7个职能部门;下辖事业单位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管理占地224亩的五一广场。广场内建有26000平方米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主要用于职工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文体活动开展等。目前,五一广场和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已成为职工群众休闲、娱乐的聚集地,成为工会、企业大型开展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接待中央、省部级领导的重要人文景点。

    近年来,绵阳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改革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跳起摸高,开拓创新,奋力前行,在助推经济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彰显更大作为,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工会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等10余项全总及国家部委表彰,40余项省级表彰。连续五年工会工作考核排名全省前两名,市委目标考核群团类第一名。2019年,创业就业工作作为全总推荐的7家参展项目之一,参加了人社部在湖北武汉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参展项目荣获“优秀项目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