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绵阳市总工会党的建设课题研究(紧盯弱处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发布日期:2019-09-05 11:51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机关工作的根本性和基础性的工作,只有不断改进和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通过党建带动和引领,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而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深刻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正视问题、查找不足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这些重要论述和法规,表明我们党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机关党建工作既要遵循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又要正确认识机关党建自身的特殊性,党和国家机关是我们党执政的领导机构,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载体,它除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外,还要履行推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它的地位特殊、角色重要,一个单位机关党的建设的强弱,直接影响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影响单位业务工作效力发挥,直接影响干部队伍建设成效。然而,在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一)认识不清,党建工作边缘化。个别党支部和支部书记没有认识到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重业务轻党建,把业务工作作为主业主责抓的很实很细,而把党建工作往边上靠,认为党建工作抓或不抓、抓的好或不好没有直接的后果。有的认为经济工作、业务管理工作是实功、硬指标,可以立竿见影,有成效、出成绩,而党建工作是虚功、软任务,难以体现显绩,不落实、少落实。有的围绕业务工作制定详细方案、开会重点周密部署,而对党建工作随口提提、走走过场、做做花功。有的把党的活动与干部全体活动合二为一,用职工会议替代党内组织生活,以干部活动替代党的活动,在业务部署会上顺便做做党员教育,把党建工作放在业务工作的末端,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党内活动的独立性和党内生活的政治性。

(二)抓建不实,党建工作形式化。我们党历来重视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注意认真研究和不断改进,制定了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等一系列规范化标准化制度,然而在执行过程中,部分党组织工作浮于表面,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理论学习照本宣科,学习氛围不浓,没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开展学习时重形式轻效果,重面子轻里子、做样子,学得不深、悟得不透,工作质量、效率有差距,学以致用落不实。再有就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不规范、不经常不认真,流于形式、随意性大。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没有较真逗硬、真抓真管,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质量不高、作用不显,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不能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等。

(三)队伍不强,党建工作软弱化。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大多数党务工作者都是行政负责人兼任,履行党务工作职责的意识不强、责任弱化、身份淡化,认为被赋予的党务工作是行政工作的附属品,对党务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党支部书记是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但对支部党务工作制度一知半解,对支部工作规律、方式方法和基本规程等基础知识知之甚少。有的不会做党务工作,存在等、靠的思想,机关党委推一下,支部动一下。部分党务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年龄结构偏大,机关党建工作因职能和人手问题开展压力较大,党务工作力量偏弱,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不主动参与甚至不参与,导致党组织活动制约因素较多,不仅影响了党组织作用的正常发挥,也不同程度上限制了党组织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二、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重在认真、贵在经常

市总工会始终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着眼“三个聚焦”、做实“三项举措”、把握“三个贯穿”上持续用劲,夯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着眼“三个聚焦”,坚定政治方向。党组聚焦党建主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聚焦政治生活,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市总工会以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员组织生活会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组班子的根本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政治引领,强化党建意识。2018年召开的22次党组会议中有14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载体,以党组中心组学习、职工大会和“三会一课”、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系列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德阳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认真领会学习为党和国家随时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锤炼党性,开展党纪条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意识。三是聚焦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党组班子始终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20184次带头讲党课,4次深入联系贫困村、社区、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工会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中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狠劲,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二)做实“三项举措”,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规范运作。“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制度建设管根本、利长远。党组坚持把加强党建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与发展的重要保证。每年初,即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全年党建工作,细化工作任务,针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研究、健全完善,制订了《绵阳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提出了8个工作项目、20项工作内容和67条工作措施。二是落实工作保障,严格制度执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阵地、力量、经费等工作保障,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建立党务干部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不定期开展党建制度知识培训,提升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干事热情。三是突出测评考核,注重党建质量。认真开展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10个方面的风险点排查,梳理出权力运行流程32项,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52条,防止党建弱化。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将机关党支部工作中的“软任务”量化为具体实在、便于操作、易于考核的“硬指标”,做到“工作有标准、检查有内容、考核有尺度、奖惩有依据”,有效确保党建工作的质量。

(三)把握“三个贯穿”,党建带动工建。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把党的理想当成工会的目标任务,把党的主张当成工会的指导纲领,坚持用党建带动工建,用工建服务党建。一是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会机关工作始终。始终牢记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党组建设有关规定,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工会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二是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会组织建设始终。把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党的建设作为市总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创造条件,加强调查研究,盘活基层工会党组织建设模式,努力做到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带工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按照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开展党建工作,对暂不具备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采取分区划片、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支持工会先行建设工会组织,并依托工会组织为党组织建立做好基础工作。三是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机关党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持续用力改进工作作风,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对履行“一岗双责”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严肃问责。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和履职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倡导绵阳优秀传统文化和“两弹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当代精神,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三、充分厘清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要求,补齐短板、提升质量

新的形式下,对机关党的建设要求更高,我们要不断补齐工作短板,努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一)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前提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队伍。实践证明,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视程度,哪个单位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高,创造条件好,解决困难多,哪个单位的党建工作就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度和深度,机关党组织自然就有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要不断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对党务工作的认识水平,端正思想态度,促进机关党组履职到位。同时要重视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任用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党务干部,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形成有效的党务工作激励机制。要在给党务干部压担子的同时,确保党务干部有足够的精力处理党务工作,处理好业务与党务的关系,围绕业务抓党务,抓好党务促业务,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在机关形成重视党务工作、尊重党务干部的良好氛围。

(二)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关键是要严格制度、落实责任。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要细化责任清单,扎紧制度的笼子。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要制定科学可行的责任清单,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责任链条。在纵向加强上,通过机关党委与机关各党组织书记签订机关党建责任书,督促认真履行责任人的责任。在横向加强上,分管领导要履行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做到以上率下。在全面加强上,要从严执行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规章制度,对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不作为”现象、推御责任行为,要进行严肃追究,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确保党建责任落地生根,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真抓实干、各负其职的良好氛围。

(三)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重点是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健全完善,既要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做法,同时又要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的制度方法。要在载体上创新,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机关党建工作应及时探索适用新的载体,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建设,构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新平台。如当前“学习强国”平台的广泛运用,可以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学习党的理论、掌握党的知识、理解党的动态,可以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要在形式上创新,不仅要讲究内容的丰富性、系统性,也要在学习和建设的形式上下功夫,既要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也要增强党建工作的新鲜感、融入感。要在机制上创新,我们要把机关党建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工作运行质量,使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